俄罗斯商品认证制度简介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0/04/08浏览量:992

一、 俄罗斯的商品认证制度

  俄罗斯与市场准入相关的法律主要有《技术调节法》、《计量统一保障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卫生防疫法》、《通讯法》、《防火安全法》等联邦法律以及联邦层面的技术法规(规程),另外还有部颁法令。根据联邦法令公布的强制性认证产品清单,通过全俄产品分类代码(OKP),产品可分为强制性认证和自愿性认证。属于强制性认证的产品需要选择适 合的认证模式进行认证(具体使用何种认证模式由认证机构根据经验决定);自愿性认证采用自我声明的方式。对于相似产品,如要放在同一证书下,必须为同一 OKP。产品认证一般分为三类:GOST R认证、防火认证和卫生认证。三类认证的管理机构不同,分别是计量和技术管理局、紧急事务部和卫生部。其中卫生认证和防火认证是俄罗斯特有的认证,防火认 证归结为材料测试,是GOST R认证的前提,卫生认证强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此外,虽然三类认证的侧重点和管理机构不同,但是防火认证和卫生认证与GOST R认证的某些方面有重叠,某种产品到底需要进行哪类认证较难判断,如除了GOST R认证,电冰箱要做防火和卫生认证,圣诞彩灯要做防火认证,电水壶要做卫生认证。

二、 俄罗斯的GOST R认证

1、 概述

  根据俄罗斯法律,属于强制认证范围内的商品,不论其是在俄罗斯生产的,还是进口的,都应依据现行的安全规定通过GOST R认证、获得GOST R证书(俄罗斯国家标准合格证书)并加贴GOST R符合性标志。GOST R认证(GOST R Certification)是俄罗斯国家标准认证,由俄罗斯联邦计量和技术管理局联合联邦海关共同管理,是一种对俄罗斯的制造商和产品出口到俄罗斯市场 的出口商都非常重要的认证。GOST R认证中需要对关键零部件(包括插头、电线以及其他重要的零部件)进行认证,认证后可获得GOST R认证,认证时进行的测试可按照零部件标准进行测试,也可在整机中进行随机测试。GOST R认证依据的安全和EMC标准基本上完全等同于对应的国际标准。俄罗斯认可CB体系的安全报告,但EMC测试需要在本国实验室进行,因为俄罗斯认为其 EMC标准虽然采用国际标准,但指标比国际标准严格一些,需要在本国测试。对出口到俄罗斯的商品,GOST R证书是需提交给俄罗斯海关的必备文件之一。GOST R证书分交付批证书和成批生产证书两种。前者针对出口商只对一批产品有效;后者一旦通过工厂检查,在3年有效期内,无需每次重复提交证书就可顺利通关。

2 、适用的产品范围

  GOST R认证涵盖的产品范围很广,主要包括电子和电器产品、通信产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食品、家具、家用化学品、消费品包装材料、玩具、机械设备、压力设备、 个人防护设备、建筑材料、汽车、农用机械以及用于爆炸性环境的设备。所有在GOST R认证范围内的电气产品都需进行安全测试,进行EMC测试的产品则包括电线电缆、电容器、家用与类似用途器具开关、家用电器、安装附件和连接装置、灯具、 测量仪器、医疗器械、IT和办公设备、低压电器、大功率开关设备、安装保护设备、安全变压器、便携式电动工具、电子设备、娱乐产品。

3、认证标识

  根据俄标委的规定,在俄罗斯市场上销售的超过50%的产品必须加贴GOST R标志,表明产品符合相应的俄罗斯国家标准。标志由两部分组成,图形部分表示GOST R 认证体系,字母数字部分表示认证机构的注册号码,如CH01和АИ01 ,表示认证机构为SGS 。所有的消费品,如果要在俄罗斯国内销售都需要有俄文的标识,销售没有俄文使用说明书的进口产品是非法的。

三、 俄罗斯商品的卫生认证

  根据1999年3月30日制定的《关于防止流行病保障人民卫生健康》的联邦法规定,涉及以下几方面的产品必须办理由俄罗斯卫生检疫部门发放的卫 生证书(Hygienic Certificate)。卫生证书是确认产品、活动形式或技术条件符合卫生标准和健康法的文件,符合证书要求的产品允许进行生产、贮藏、运输及销售。俄 罗斯消费者权力机关在货物到达俄罗斯边境清关时需要检查该文件,其后由贸易检查员在货物摆上零售店货后进行再次检查。卫生证书有效期最长可达5年,每年须 缴证书更新费用;但对于交付批产品最长只有一年。若生产新型产品、采用新技术和新型原料或部件,卫生证书的有效期可能相应缩短。涉及的产品有:

  --食品、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防腐剂、与食品接触的材料和制品等;

  --食品、化妆品加工设备;

  --用于与食物或饮水有关的产品(例如电冰箱、饮水机等);

  --放射X 射线的产品(例如影像显示器以及电视接收器等);

  --释放微波辐射的产品(例如手机,无线电话,电脑零件,笔记本电脑等 );

  --产生噪音与(或)震动的产品(例如复印机,打印机,空调等);

  --接触皮肤的产品(如儿童用品、化妆品和香水、服装鞋类等);

  --家用药品、杀虫剂、消毒剂、农用化学品等。

  卫生证书由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民权益监督局(Rospotrebnadzor)颁发,样品由Rospotrebnadzor认可的实验室进行测试。

四、俄罗斯的防火认证 

  1994年12月21日颁发的第69-FZ号联邦法律《消防安全法》和2002年12月27日颁发的《技术调节法》是防火认证的法律依据。防火 安全认证体系(The system of certification of products and services in the field of fire safety,SCFS)与俄罗斯GOST R认证体系紧密合作,二者通过权威机构的交流与差异协议以及其他相关文件进行管理。其中,俄罗斯联邦紧急事务部的防火安全服务处认可认证机构和检测实验室,由认证机构和实验室向申请者提供证书。他们均需按照《消防安全法》、《技术调节法》、俄联邦政府其他法令以及《防火安全认证规则》和《防火安全认证程序》来开展他们的活动。防火认证涉及的产品主要列在俄罗斯联邦内务部1996年3月28日颁布的第10号令——《关于防火安全领域产品和服务认证体系的规范性法令的声明》中,该声明中规定具体包括:

  --电气产品(如房间加热器、绝缘电缆、电冰箱、压缩机及圣诞灯串等相关产品);

  --发热产品(如煤气炉、烧烤架、发热器等) ;

  --火警、消防及灭火设备和个人防护装备(如供消防人员使用的设备和类似工作环境的装备) ;

  --建筑施工材料(如索道、防火材料、墙面覆盖物、屋顶材料,壁纸、耐火砖、地毯、电缆导管、门等);

   --成品生产材料(如绝缘材料、塑料、镶板等)。

五、 俄罗斯具体产品的市场准入要求

1、 通讯设备的认证要求

  俄罗斯通信产品的认证主要依据《技术调节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联邦通信法》等法规进行,其认证主管机构是俄罗斯信息技术和通信部(Minsviaz)。俄罗斯通信产品的强制认证体系(Elektrosviaz认证体系)规定了以下几方面的规则和程序:

  --认证中的各个环节,从申请到颁发证书;

  --根据认证机构核准的程序和方法,对不同通信设备进行一系列的检测,并颁发符合性证书;

  --承认其他国家或组织的认证机构对同类产品颁发的符合性证书;

  需进行强制认证的通信产品主要有:终端电缆设备、电缆和通信电线、客户终端设备、传输系统、客户无线电话分布系统、自动交换机、移动式无线通信 设备、电报设备、数据传输系统、有线广播设备、电力电源设备、卫星通信系统、天线馈电、声音广播设备、电视广播设备。而对于不属于俄罗斯互连通信网络 (ICN)的无线电设备和通信设备以及较低技术含量的产品无需进行强制认证。俄罗斯通信设备的认证主要需进行EMC测试,测试主要依据RD 50-697-90《技术设备符合电磁兼容性的认证规则以及对检测实验室(中心)开展电磁兼容测试的认可》和GOST 29037-91《技术设备的电磁兼容性 鉴定试验 一般规则》进行。目前俄罗斯已公布了90多个EMC国家标准,大多数以CISPR、IEC和俄罗斯EMC技术委员会的相关资料为基础。俄罗斯通信产品除进行EMC测试外,有些产品还需进行卫生认证和防火认证。其中,需进行卫生认证的通信产品主要包括:产生X射线的产品(如视频 监视器和电视接收器)、产生微波辐射的产品(如便携式电话、无线电话、电脑配件、笔记本电脑等)、产生噪音和/或振动的产品(如复印机、打印机、空调 等)。

2、 纺织产品的准入要求 

  1) 纺织品的认证要求 俄罗斯境内的纺织品认证程序按照俄标委决议《纺织品和轻工产品认证规则》进行,对国内产品和强制清单中规定的进口产品适用。纺织品进入俄罗斯市场必须取得GOST R认证和生态认证。对某些纺织品而言,卫生认证是必须具备的且要在GOST R认证程序开始前获得。涉及的产品为:合成制品,儿童服装,袜子以及通常意义上来说所有与皮肤直接接触的纺织品。第一次出现在俄罗斯市场进行零售的新产品也需要卫生认证。

  2) 纺织品的标签要求 根据俄罗斯法律的规定,俄罗斯贸易部派人员在商场对国产和进口产品进行随抽,要求纺织品标签的所有资料都必须用俄文书写。标签上要标明以下内容:

  --产品名称(例如:裙子,童装等);

  --产品模型 ;

  --生产商或销售商名称和地址 ;

  --原产国 ;

  --成分(按照所占比例由多到少的顺序列举);

  --按俄罗斯方式标明尺寸 ;

  --产品熨洗和使用注意事项 ;

  --符合性标志(认证机构颁发的符合性标识和编号);

  --编码 ;

  --适用年龄(适用于儿童服装) ;

  进口产品的信息可以粘贴在原产品的商标上或产品包装上。此外,俄罗斯对于商标本身的质量,也规定了一定的技术要求。如标签不能粘到一起或是悬挂、标签应当保持图象留下的光泽状态,以及规定了纸张的保湿状态等。同时,俄罗斯对部分纺织品的标签还提出了美观要求。如缝纫、针织的制品、鞋帽等产品。

3、其他产品的准入要求 

  除上述的通讯设备和纺织产品有认证要求外,电器设备需进行GOST R认证,有些还需要进行卫生认证和/或防火认证。某些用于危险工业行业的设备还需申请危险设备许可证(PTN),由联邦监察局 (Rostechnadzor)进行监管。这些设备包括生产、储存、加工和运输危险物质的设备、石油和天然气工业设备、高压和高温运作设备、冶金设备、隧道和地下工程设备。这些设备需先进行GOST R认证,然后获得Rostechnadzor的认可并颁发RTN许可证。此外,进入俄罗斯的医疗设备还需向俄罗斯卫生部申请注册。自俄罗斯的技术法规从2002年7月1日起开始采用联邦法律以后,俄罗斯政府不直接认可其他国家的注册证明。即使是已经通过了美国FDA认证和欧盟CE认证的产品,也必须经过注册程序才准许入境。

六、中俄认证认可领域合作现状

  中国与俄罗斯认证认可领域合作中在政府层面主要依托中俄标准计量认证和检验监管常设工作组。该工作组是根据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2000年5月23日协定设立。其目的是“保证双边进出口商品的质量和安全,大力促进双边贸易发展及消除贸易的技术壁垒,简化检验和合格评定程序,以及加强在标准、计量、合格 评定、认证和进出口商品检验领域的合作”。常设工作组会议在中国和俄罗斯轮换召开,每年一次。截止到2009年常设工作组共召开了七次工作会议签署了七个会议纪要。历次会议上,商品检验检疫证书的互认、实验室认可领域的互认、双边进出口商品的检验检疫中突出的问题、边贸互供商品质量的控制等是工作组关注的重点问题。工作组的主要任务:保证双向贸易、包括边贸优质产品流通的良好环境,包括双方主管部门采取的防止假冒、潜在危害、低质或走私货物进入市场的共同措施。主要合作领域:

  1、国家合格保证体系,包括产品(服务)认证:按ISO9000标准的质量体系认证,协调涉及进出口产品的国家标准。

  2、计量:在标准、计量、检测、认证和质量管理领域的国际组织中协调立场和行动,协调有关WTO的活动。

  3、检验实验室认可:按照ISO/IEC指南/标准和进口国要求经国家认可的检验实验室或检查机构的试验结果在协议基础上予以承认,检验证书、检测报告和试验结果的承认,进出口商品的装船前检验,涉及上述领域的专家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