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筹建“上合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3/11/11浏览量:104

    中新网上海1111日电题:上海筹建“上合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促合作建智库

  记者 陈静

  20145月,上海合作组织将在其诞生地迎来其首个“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的揭牌,再过两年,该基地将在上海政法学院内全面建成。

  届时,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司法、执法部门官员以及律师、反恐维稳界人士等,将有机会在这个占地约100亩的基地中切磋交流,同时进行国际合作研究等。 

  上海政法学院校长金国华日前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培训基地的建设,使之成为新时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经济、人文领域新起点。

  今年913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3次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促进共同发展》的发言中表示,中方将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愿意利用这一平台为其他成员国培养司法人才。在未来10年,中国将向成员国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开展司法人才培训与合作交流,是当今各国外交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这个作为上合组织框架内司法领域合作的重要项目,一经公开即引来多方关注。

  金国华认为,作为中国外交战略重要平台的上海合作组织,建立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为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培养国际司法人才,有助于扩大上合组织影响,有利于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济、文化、法律等交往和发展。

  如此重要的培训基地因何花落上海政法学院?据知,创建于1984年的上海政法学院,隶属于上海市政法委和司法局。如今申城政法系统的不少中坚人士都毕业于此。该校的法学、国际政治、社会学和经济管理等学科专业实力,在上海高校中名列前茅。其中国际司法、国际政治更是其优势学科。

  金国华透露,今后上海的公、检、法、司、安等部门都将参与这个基地的建设并助力培训。这位校长告诉记者,除了培训,该基地还将汇集上海、乃至整个中国外交领域的资深专家,形成多元化、开放式的研究队伍,建设欧亚研究、上合组织研究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等方面研究的理论和外交智库。

  当下,该培训基地的各项筹建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首届学员招生也已经启动。金国华说,目前校方暂计划每年招收50100名来自各国的学员。谈及相关师资,这位校长表示,除了本校相关专业教师外,将面向全国引入名师。校方还会聘请国际司法、国际政治领域的专家前来授课。他称,将根据不同批次学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个性化设置相关课程。

  12年前在沪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是迄今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且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该组织目前包括6个成员国、5个观察员国和3个对话伙伴国。

成立以来,上海合作组织以维护地区安全为首要议题。而今随着合作的进一步深入,经济、科技、人文等方面的务实合作逐渐展开。其中,加强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加固民意和社会基础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