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海洋战略论坛“合作与分享:南海问题的解决机制”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6/09/26浏览量:670

     2016年9月23-25日,以“合作与分享:南海问题的解决机制”为主题的中国海洋战略海洋高峰论坛在浙江象山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海洋战略论坛、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共中央党校、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上海市法学会海洋法治研究会、复旦大学海洋资源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筹)、宁波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单位参与承办、协办。


     任务、责任和使命是本次研讨会的主线,表达了坚守底线、捍卫主权、义正言辞、脚踏实地、合作共享的理念和信念。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在本次论坛上聚焦南海问题,以“合作与分享”作为解决南海问题的抓手,从南海经济开发、海洋旅游、渔业保护、环境保护、航行自由、航洋防务、安全保障、和平利用、权益维护、岛礁建设、争端解决等不同视角进行探讨,有些探讨很有针对性,比如:菲律宾南海仲裁对南海利用的而影响、我国应对菲律宾南海仲裁的反制措施、南海开发和利用的具体步骤和措施等,为把我国南海建成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友谊之海而建言献策,形成很多有价值的讨论和探索,引发了各方共鸣。


     我校副校长关保英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的总体情况、教学科研状况、师资队伍、学校发展规划等方面,就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的建立、发展、定位以及该基地开放、包容、合作的理念进行了阐述,还介绍我校”一带一路“建设、海洋法学科的发展现状及学术规划情况,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还有中国海洋战略论坛理事长、国务院智库专家、中央党校教授李雨,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海牙常设仲裁法院仲裁员刘楠来,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全国政协常委龚心瀚,外交部原副部长于引,国务院三峡办原副主任张德楠,解放军总政联络部原副部长、杜汝波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报社原总编辑、张宗银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吴方臣少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司法室主任李益前,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翟勇,上海海事局副局长晨晓光,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专职委员颜玉康,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关保英、中央军委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水下办副主任张天义,中国海洋战略论坛秘书长、上海市法学会海洋法治研究会会长杨华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国家海洋局、上海市法学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宁波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国海洋产业投资基金、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重庆三峡学院、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以及《经济日报》、《经济》杂志社、《中国海洋报》、《第一财经周刊》、《社会科学战线》、《东方法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象山县委书记叶剑鸣、余姚市市长奚明等代表当地政府参与论坛。


      在本次论坛上,我校王蔚教授、盛红生教授、谈谭副教授分别作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与南海问题解决》、《菲律宾仲裁案之后的南海地区形势》、《中菲南海仲裁案实体问题裁决的限度及其后果》的主题发言,何艳梅教授参与了评议与提问环节的自由发言。赵运锋副教授、蔡一军副教授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互动。陶洁副处长、江朵老师为论坛顺利进行提供了支持。


      我校杨华教授作为中国海洋战略论坛秘书长在闭幕式上发表致谢辞并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南海相关研究面临的问题,指出了论坛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对大家协同研究南海问题提出了倡议。(杨洪红 撰稿)

 

                                              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

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

2016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