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研究】潘光:上合组织扩员后迎来新机遇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7/06/07浏览量:242

印度和巴基斯坦将在阿斯塔纳峰会上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这标志着上合组织在扩员上迈出了一大步。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一直没有吸纳新成员,只是接纳了若干国家作为观察员和对话伙伴国这主要是因为六个创始成员国在这个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可喜的是,经过充分、细致的磋商,六国最终在扩员问题上达成了基本共识,印、巴加入也就水到渠成了。应该指出,开放性原则和扩员方向是上合组织《成立宣言》《宪章》《新成员条例》等文件所确定的,长期关门而不吸收新成员显然不符合上述文件的精神。因此,经过充分酝酿并协商一致后吸收新成员是大势所趋。

习主席指出:“新生力量的加入将给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合作注入新动力。”从总体看,新成员国的加入确实给上合组织的稳步前进增添了新动力,使上合组织加强了拓展全面合作、扩大全球影响的能力,对上合组织坚持开放互鉴、保持可持续发展是有利的。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首先,扩员使上合组织整体的综合实力大大增强,成为国际舞台上人口最多、地理面积最大的区域性组织。加上印巴两国,上合组织成员国人口总和已超过30亿,占世界人口总数近50%,领土总面积达到近4000万平方公里,覆盖了欧亚大陆上74%的地理空间。比人口和面积更重要的是,扩员后上合组织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实力均显著增强,因而整体的综合实力也大大增强。

其次,扩员使上合组织拥有在欧亚大陆地缘政治、经济格局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有利地位。吸收印、巴后的上合组织将以欧亚大陆腹地的中亚地区为枢纽,东和东南方向临接东亚、东南亚和太平洋,南方向紧靠南亚次大陆和印度洋,西方向连通西亚和欧洲,直达地中海和非洲。在这样四大板块相互衔接的地缘结构中,上合组织居于四通八达的核心位置。

第三,扩员有助于强化上合组织的安全、反恐能力。上合组织将多边安全合作机制拓展到新成员国,就能将打击中亚“三股势力”和打击南亚、中东的恐怖组织结合起来,特别是加强去极端化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力度,进一步完善上合框架内的跨国安全、反恐合作网络,更有效地应对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互相交织的严峻挑战,也有助于促进阿富汗的战后重建与民族和解进程。

第四,扩员有利于推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多边经贸合作,特别是为“一带一路”的推进创造更为良好的国际和周边环境。目前,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均积极支持“一带一路”构想,最初有些疑虑的俄罗斯也与中国达成了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共识,上合组织的机制凝聚力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预见,巴基斯坦成为上合成员将进一步加强中巴推进“经济走廊”的合作力度。同时,印度成为上合成员将有利于促其改变对“一带一路”的消极态度。特别需要指出,印、巴两国的加入必然进一步增强上合组织在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格局中的比重,在欧亚大陆腹地形成东西向的中东-中亚-东亚和南北向的俄罗斯-中亚-南亚两大互相交叉的能源运输网络,从而使组织框架内的能源生产国、能源消费国和能源过境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第五,扩员将增强上合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吸收印、巴后,上合组织成员国中不但有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且有三个“金砖国家”、四个“有核国家”。这样,上合组织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防止核扩散、就国际热点问题劝和促谈、应对全球性挑战、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进国际经济秩序改革等重大问题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均大大增强。

当然,扩员也会使上合组织面临一些棘手的挑战。上合组织《新成员条例》对扩员对象做了十分严格的限定:新成员应当是来自于欧亚地区的国家行为体,必须同所有成员国有外交关系并且拥有观察员国或对话伙伴国地位,还应赞同与各成员国开展积极的经贸和人文合作,而且不处在联合国的制裁之下,同其他国家没有武装冲突。长期关注上合组织的专家们最担心的就是最后那句话“同其他国家没有武装冲突”。实际上,上合组织中亚成员国之间一直存在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边界划分和水资源分配等问题,有时也发生摩擦和纷争,但并没有对上合组织的整体发展造成严重干扰。一些人津津乐道的是,印、巴成为上合成员国后,必然将两国之间的冲突及中印边界争端等带进组织,从而使上合组织内部出现新的矛盾和冲突。不过,他们往往忽视了上合组织的机制凝聚力和协调促和能力。不要忘记,正是在上海五国——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进程的促进下,中国与俄、哈、吉、塔四国顺利解决了苏联遗留下来的4000多公里的边界问题。

上合组织确立的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成员国间分歧等一系列基本原则和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成员国解决双边和多边的纷争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自然也为中国与印度解决长期困扰双方的边界等问题提供了新的平台。可以相信,印度成为上合成员后,中印可以在上合和金砖国家两个机制的框架内建立更加和谐的关系。同样,上合框架也为印巴关系改善提供了新的平台。

可以预见,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上合组织将坚持开放原则,继续稳妥、谨慎地接收新的成员、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使更多国家参与上海合作组织进程,共同致力于欧亚地区和全球的稳定与繁荣。


 文章来源:《文汇报》2017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