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成立仪式暨首届“一带一路”法律高峰论坛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9/03/22浏览量:211

1216日,由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和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共同举办的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成立仪式暨首届“一带一路”法律高峰论坛在上海政法学院综合研究中心举行。

来自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市教委、复旦大学、台湾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温州市委统战部、温州市司法局、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意大利中欧律师事务所、上海温州工商联商会、上海上器企业集团、上海李旭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


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揭牌仪式由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潘牧天主持。

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致欢迎辞。

刘晓红介绍了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和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并对“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的发展勾画了蓝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法律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殷啸虎表示,“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具有重要意义,研究会将在理论与实践中不断创新,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提供智库支持。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表示,“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是与时俱进的研究会,在今后的发展中,将结合社会法治实践与法治创新,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与会领导共同为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揭牌。

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成立大会由中国犯罪学会副会长、上海政法学院终身教授闫立主持。

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筹备组代表、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丝绸之路律师学院院长、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法学分会执行会长胡戎恩汇报筹备情况。上海市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张志军宣读《关于同意设立“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及理事会组成人员建议名单的批复》。上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施伟东致辞,他指出法治对社会具有重要作用,必须从法治理念和顶层设计落实“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对研究会的成立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表示,“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的成立将会促进法律制度的完善,为上海法治发展做贡献。

台湾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志铭发表主旨演讲,对“一带一路”法治建设中原则的设立提出了创造性意见。


首届“一带一路”法律高峰论坛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由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法学分会会长孙笑侠主持。复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力,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国华,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晓燕,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高旭军,国务院侨办法律顾问、意大利中欧律师事务所董丽芳,分别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商事仲裁的国际化、涉外航运法律人才培养模式、涉外经济法律完善的难点、法治发展中应注意的问题以及中意两国法治交流与发展等方面做主题发言。


高峰论坛下半场由胡戎恩主持。温州市司法局局长卢斌,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李伟芳,上海上器企业集团总裁郑松华,台湾“一带一路”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杜家驹,上海李旭律师事务所主任、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法学分会副秘书长李旭,浙江越人律师事务所主任、世界温州人联谊会总会法学分会理事童洪锡分别围绕温州市“一带一路”实践过程中的法制建设与发展、国际法视野下“一带一路”新型框架的建构、民营经济的发展需求、中华传统文化理解、贸易法律风险识别与控制等方面做主题发言。


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的成立和首届“一带一路”法律高峰论坛的召开,服务国家战略,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法治的力量。

《法制日报》《解放日报》报道了本次论坛。(朱天妮撰稿 晏晓东等摄影) 


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

2017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