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经贸、航运、法律发展与地区安全高峰论坛在上海政法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9/03/22浏览量:364

12月16日至17日,由上海政法学院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主办,中国“一带一路”(上海)协同创新研究院、中国反恐与地区安全协同创新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深圳市汕深海洋产业研究院协办,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简称“上合培训基地”)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经贸、航运、法律发展与地区安全高峰论坛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

    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徐永林、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关保英、上海商学院副校长陈剑峰、甘肃政法学院副校长魏克强和来自全国30多个科研院所及实务部门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届论坛。

    16日上午,开幕式由上合培训基地管委会副主任王蔚主持。


刘晓红致欢迎辞。她指出,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正在开启中国新一轮全方位开放的大格局,不断推进中国深度融入世界政治经济体系,持续向全人类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本届论坛正是基于这一新时代背景,致力于推动学界与实务界更深融合,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问题及挑战,合力提出应对与解决方案。


徐永林在致辞中对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上海政法学院对本届论坛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提出的重大倡议和构想。在去年举办的首届“经贸航运发展与地区安全”学术研讨会基础上,第二届“一带一路”经贸、航运、法律发展与地区安全高峰论坛参与专家嘉宾更多、影响更大,相信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新思路新贡献。

魏克强代表甘肃政法学院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希望此次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表示甘肃政法学院愿意发挥自身学科特色,参与更多相关学术交流和研讨、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上海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龚柏华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仇华飞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中国反恐与地区安全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杨宗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陆钢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中国“一带一路”(上海)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宋锡祥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张丽英教授做了主旨发言。

16日下午的分组研讨,与会代表分别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金融、投资、经贸,“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法律争端解决,“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合作、地区安全,“一带一路”倡议与反恐等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陈剑峰主持了分组研讨并点评。


17日上午的闭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汪伟民主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倪受彬教授致辞。

关保英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届论坛就“一带一路”相关的投资、经贸、金融、航运、法律、安全等重要主题展开了深入而专业的探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相信这些成果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继续发挥所长,不断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持。

中国网、第一财经日报、东方教育时报、松江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了本次论坛。(钱平广、张继红撰稿 晏晓东、李思达等摄影)

  

  


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

2017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