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战略论坛2017年会暨“全球化背景下的海洋:秩序·权益·和谐”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9/03/22浏览量:21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精神,重点建设“一带一路”、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中国海洋战略论坛于12月16-18日在上海临港举行“中国海洋战略论坛2017年会暨全球化背景下的海洋:秩序·权益·和谐”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市法学会海洋法治研究会、大连海事大学联合承办。中国海洋战略论坛理事长李雨教授、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教授、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教授、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徐国毅、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龚心瀚分别代表主办方、联合承办方及出席单位代表致辞。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杜汝波少将、吴方臣少将,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部原安全总监宋家慧,中国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资深外交官于引,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司法室李益前主任,海牙常设仲裁院仲裁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楠来、联合国海洋法庭资深法官Tafsir MalickNdiaye等知名专家学者,共50余家单位的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由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歙萍主持。刘晓红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海洋问题是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问题,上海政法学院积极主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坚决维护我国海洋权益的主张,一直致力于海洋战略、海洋安全、海洋法治等涉及“一带一路”关键议题的研究和培训工作。

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强主持了论坛闭幕式,感谢到场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及本次论坛的共同承办方,并对我校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的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关保英教授主持了专题发言并做精彩点评。

上海政法学院终身教授倪正茂从海权与法治的关系出发,结合习近平新时代理论与新时期的世界形势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和内涵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管委会副主任王蔚教授认为,海洋安全将成为上海组织的新使命和新的增长点。我们应该立足上合组织及其区域国家的力量共同解决海洋安全问题。中国应主动、积极推动上合组织为解决海洋安全问题发挥平台作用、集聚作用和扩散作用。

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杨华教授认为海权论的发展导致海洋霸权的扩张,导致海洋安全的破坏。当今海洋强国建设需要注重法治建设,未来的海洋秩序是海洋霸权没落,是海洋法权的世纪。他还代表中国海洋战略论坛、上海市法学会海洋法治研究会主持了本次论坛的主旨发言环节,引导六位嘉宾展开互动讨论。

上海政法学院社会管理学院章友德教授对专题研讨进行了点评。


本次研讨会形成了许多观点碰撞。

TafsirMalick Ndiaye在“新海洋法的挑战与展望”报告中总结了国际法院受理的海洋法案例,并对公海中深海资源的管理与养护、气候变化对于管理海洋资源的影响、海盗问题在北极航线发生的可能性、大陆架开发付费问题及国际法庭咨询建议功能的拓展几个方面对海洋法律问题的新发展作了展望。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们围绕海洋战略与安全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海牙常设仲裁院仲裁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楠来研究员谈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海洋法理论和实践的新发展,认为需要协调人类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

复旦大学法学院张梓太教授从深海战略思维阐述了维护海洋高边疆的利益、注重开发与保护相协调的观点,并对中国海洋事业未来的发展做出了展望,认为海洋事业的发展与海洋文化密切相关,在注重海洋开发与利用的同时应当更多地关注海洋的保护,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上海海洋大学原副校长黄硕琳教授表达了渔权所至、海权所在的观点,认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排名第一的渔业大国,但并不是一个渔业强国,要建设成为渔业强国首先需要建立负责任的、高质量的渔业大国形象。

上海海洋大学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唐议教授认为中国的海洋战略绝不是也不应是谋求海洋霸权,不论是今天,还是长远的未来,中国都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看待和处理海洋战略和海洋安全问题。

宋家慧从北极首航、参与辽宁号前身瓦良格号回国经历等工作经验,认为战略必须站立,必须注重海洋经济发展,并以北极战略和海上搜救为视角,指出发展海洋经济、加强海上搜救是国家实施海洋战略和海洋安全的重要支撑。

吴方臣结合我国海军建设的实际情况谈到了海军在保障海洋战略与安全中的作用,认为中国海军保障海上航道安全、维护海洋安全的任务想要真正实现,还需进一步加强海军建设。

上海市银监局巡视员张光平对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对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价值和作用进行了数据分析和对比,认为海洋战略强国离不开人民币在世界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本次论坛除了主旨论坛之外,海洋战略中的关键议题、“一带一路”与海洋秩序等都引发了热烈讨论。


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

上海市法学会海洋法治研究会

2017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