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朝鲜半岛形势与东北亚和平体制构建”学术研讨会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9/03/22浏览量:1400

10月19日上午,“朝鲜半岛形势与东北亚和平体制构建”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行政楼210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上合培训基地共同主办。来自外交部世界知识出版社、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江苏省委党校、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我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大国博弈背景下的朝鲜半岛形势和东北亚安全进行了发言与讨论。

    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东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合培训基地研究咨询部主任汪伟民教授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汪伟民在发言中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东北亚研究中心和上合培训基地的发展状况,并就朝核问题缓和进程、中美互动与影响以及东北亚安全形势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中国在朝核问题转圜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地区安全局势有所缓和,但中美关系变局可能对半岛和地区形势产生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中国需要沉着应对,妥善处理中美俄大三角互动关系。

    本次研讨会分为“大国博弈与东北亚安全”和“朝美关系与半岛局势”两个单元进行。专家学者们分别就朝鲜半岛无核化、朝韩关系缓和、俄朝韩三方合作、及中美日俄等大国的东北亚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并展开了热烈讨论。专家学者们认为,中国在半岛局势缓和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但朝核问题和东北亚安全局势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中国需要妥善应对当前大国博弈对本地区产生的影响,加强政治磋商与人文交流,在推动地区和平稳定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发展。

    最后,汪伟民对与会专家学者贡献的真知灼见表示了感谢,期待与各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间能够深入交流、深化合作,并表示我校将依托上合基地,努力搭建更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袁晨智撰稿 李帅武摄影)

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上合培训基地

2018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