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反恐研修班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隆重开班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9/03/22浏览量:284

    2018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上合青岛峰会讲话中提出:“未来3年,中方愿利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等平台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强化执法能力建设。”为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经过近3个月的筹备,9月18日上午,上合培训基地承担的上合组织框架下首个多边研修班——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反恐研修班——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隆重开班。

    此次研修班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组织发起,由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具体实施。共邀请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五个国家的反恐、安全领域高级官员参与。这是公安部积极落实主席青岛峰会讲话精神的首个研修班,也是上合培训基地首次尝试开设多边研修班。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外交部王开文大使陪同下出席此次开班仪式并发表演讲。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巡视员李莉,上海市公安局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杨炯,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副校长胡继灵、“一带一路”安全研究院院长王蔚等嘉宾共同出席此次仪式。

    阿利莫夫先生在演讲中指出,建立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机制是我们共同应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人类最危险敌人的有效方式。上海合作组织是首个以“反对恐怖主义”为主要工作方向的区域性国际合作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始终致力于完善反恐工作机制,创新反恐工作方法,并长期与该地区有关反恐机构开展反恐综合合作。上合组织的发展为反恐提供了法律保障,各国元首倡议,要在联合国领导下,立足国际法,摒弃政治化,建立反恐统一战线,造福各国人民。

    李莉代表公安部向研修班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强调,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中国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真诚守望相助,共同发展,以“上海精神”为指引,全面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多年来上海合作组织有力推动各成员国之间反恐合作,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中起到重要作用。未来,中方将继续依托上合培训基地等平台为各国执法部门提供更多领域的研修活动,紧密联系联络上合组织各国,进一步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做贡献。

    学员代表——来自俄罗斯内务部的奥列格·奥夫钦尼科夫向中方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此次研修班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反恐理论及实务问题的平台,有利于各国学员加强联系,对未来两周有五国学员共同参与的研修学习充满期待。学员代表——来自塔吉克斯坦内务部的马奴切何尔·阿克巴尔佐达表示,塔吉克斯坦已经有多批学员来到上合培训基地学习,学员回国之后反馈良好,希望继续把握此次研修契机向其他国家学习,并在今后进一步开展反恐实践合作。

    此次研修班作为积极落实主席讲话后的第一个援外多边研修班,得到了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上合培训基地精心安排研修学习内容和考察行程,竭力保障“食、住、行”等后勤工作。此次研修班在交流反恐安全领域重难点问题的同时,还向学员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化发展的最新成就,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理解和友谊。自2015年承接援外培训班以来,上合培训基地共承接公安部、外交部、司法部等中央相关部委对外培训班数十期,培训学员数百人次,涉及国家数十个。未来3年,上合培训基地还要在中央有关部委指导下,加大为各方培训执法人员的力度,全面贯彻落实习主席青岛峰会讲话精神。

    刘晓红表示,习主席将上合培训基地放在上海政法学院,既是对学校的鼓励和肯定,也是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近年来,借助上合培训基地这一平台,围绕“培训、论坛和智库”三大功能,中国与上合组织各国之间开展了更多的国际执法合作与人文学术交流。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与沟通,不断深化上合组织各国在执法、安全、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谋求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为地区安全与稳定贡献力量。今后,上合培训基地将继续为有关国家提供司法与执法方面的培训,努力成为服务我国整体外交和安全战略需求,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端平台。

    开班仪式后,杨炯就上海公安国际执法合作发展与展望为学员授第一课。(印晓慧、潘彤璐撰稿 晏晓东摄影)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合作交流培训基地

2018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