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学会研究会巡展之“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丨近期主要活动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9/05/23浏览量:241

“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始终坚持围绕大局,全力支持配合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广泛主动开展各类学术活动,积极建言献策。近期亦开展了多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学术交流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20181210日至11日,“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举办“司法圆桌会议”国际研讨会。本次会议在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的指导下进行。本次圆桌会议邀请到国际律师协会、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小组、最高人民法院、加拿大终审法院、哈萨克斯坦最高法院、尼泊尔最高法院、新加坡国际商事法院、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海金融法院、香港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实务部门和研究机构的80余名境内外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者,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法治建设问题,为解决商业纠纷建言献策。会议围绕当前司法实践热点问题,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院争端解决实践,就如何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司法机构的能力以确保公平、高效、快速地解决商业纠纷,如何消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院商业诉讼腐败并建立互信,人工智能发展对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商业纠纷解决方式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司法圆桌会议”国际研讨会的理念与形式获得了与会嘉宾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法官的广泛认同。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讨论充分、富有成果,为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官提供了有效交流的平台。

2018710日,“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协助组织召开“一带一路”建设调研座谈会,通过座谈进一步了解上海涉外法律服务的发展状况,为“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建设发展提供政策引导,进一步发挥研究会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方面的重要平台作用。会议认为“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需要继续打造品牌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仍需要协同创新,整合国际资源,并由各高校、各专业机构、律师事务所共同参与。

2018515日,“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协助组织“‘一带一路’与中国海外利益保护”学术研讨会。海外利益保护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所面临的主要风险点之一。此次会议的召开时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来临之际,分析汇总面临的风险和商讨海外利益保护问题显得至关重要。此次研讨会汇聚政产学各界精英,从政治、经济、社会、安全、文化等多视角研究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海外利益保护这一重大议题,提出了诸多前瞻性、建设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201855日,“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协助组织中国仲裁国际行研讨会,邀请到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科研机构、实务部门等从事仲裁法律制度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者约180余位代表,围绕中国仲裁国际化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为中国仲裁与国际接轨建言献策。如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以及法律制度仍存在差异,中国在未来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必须充分利用全球资源。本次会议为海内外国际商事仲裁领域的专家和实务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重要机会,研究会将与理论界、实务界一道,共同为中国仲裁的国际化发展贡献力量。

2018428日,“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协助组织首届“上海合作组织法治论坛”。会议期间,各位参会代表围绕上合组织自身发展有关的政治互信、安全合作、经贸合作、金融项目合作等方面的法律问题;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在内的国别法律问题;上合组织区域内的反恐合作法律保障、海外投资法律保障、国际司法协助、法律服务建设、国际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71216日,由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和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共同举办的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成立仪式暨首届“一带一路”法律高峰论坛在上海政法学院综合研究中心举行。来自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市教委、复旦大学、台湾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温州市委统战部、温州市司法局、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意大利中欧律师事务所、上海温州工商联商会、上海上器企业集团、上海李旭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的成立和首届“一带一路”法律高峰论坛的召开,服务国家战略,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法治的力量。


此外,2018124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刘晓红会长获得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