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法治”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9/05/23浏览量:1028

228日,“人工智能与法治”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举行。上海市法学会会长崔亚东、专职副会长施伟东,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教授、副校长姚建龙教授出席会议。上海大学刘学尧教授主持会议。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司法研究所、中国-上合基地、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上海市法学会海洋法治研究会、绿色发展制度研究院承办本次会议。来自科研院校、政府部门、新闻媒体、科技公司等的领导、专家学者和研究生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IMG_256

    崔亚东回顾了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系统研发的背景、历程及功能,它代表了上海的光荣使命,展现了人工智能在现代司法实践中的应用,推动了公平正义。

    刘晓红指出,人工智能运用于司法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理念的体现。她总结了我校在人工智能法律研究方面的成果,表示将在这一领域继续开拓。

    交流阶段,上海教育杂志记者赵玉成就“人工智能与人类的爱”、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司法研究所负责人杨华教授就“构建人工智能法”、上海大学文学院严泉教授就“人工智能与法治文明”、原东方早报评论部主任任大刚就“机器人与传统婚姻的解体”、华东政法大学房慧颖博士就“人工智能的刑法问题”、腾讯云政务合作总监、斯坦福法学院法学博士薛梦白就“人工智能的法治未来”、上海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夏邦就“科幻法律工作中的人工智能与法治”、上海对外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倪受彬教授就“人工智能与绿色金融法治”等分别发言。

    本次会议,体现了法学法律界、企业界、科技界的跨学科、跨部门融合。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共同努力,让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司法研究所、经济法学院

2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