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讲坛:“国家反腐政策的实施:中国与俄罗斯经验”中俄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0/05/26浏览量:959

5月21日,由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全俄国立法律大学(隶属俄罗斯联邦司法部)和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共同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讲坛之“国家反腐政策的实施:中国与俄罗斯经验”中俄研讨会在ZOOM会议平台成功举办。

我校刘晓红校长致欢迎词,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上海政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方向,期待大家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深入探讨,增进中俄两国学者对反腐败研究的交流,为中俄两国刑事立法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思路和对策。欢迎参与本次研讨的各位嘉宾学者参与由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上海政法学院)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全俄国立法律大学推出的系列“中国法”在线讲座,并到上海政法学院学术交流。

全俄国立法律大学代理科研副校长亚采连科·鲍里斯教授致欢迎词,欢迎和感谢大家参加此次中俄在线研讨会,共同探讨、分享中俄两国在打击腐败方面的问题与经验。反腐立法应该随着腐败现象的特点及变化不断完善。法律规范性文件和法律规范草案的反腐审查以及犯罪侦查、商业社会反腐法律措施的完善、反腐教育、使用现代媒体及网页技术形成对腐败零容忍的主流文化等问题都有着重要意义。反腐立法正处在新的发展阶段,法律科学也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希望研讨会成果可以为学术界、执法、立法机构各位同仁带来新思路。

来自中俄的6位专家围绕着各自的主题发言,与参会代表展开了讨论。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刑法学博士、副教授柏浪涛的发言主题是“反腐犯罪的认定问题”。

全俄国立法律大学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法律科学副博士、副教授弗门科·叶莲娜发言的主题是“国际反腐公约及其他规范性法律文件履约背景下俄罗斯国家反腐政策与预防腐败的主要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谢杰围绕“中国反腐败法治实践中的刑法司法解释:模式、经验与展望”主题做了发言。

全俄国立法律大学民法与企业法教研室主任、法律科学博士、教授伊柳什娜·玛丽娜以“俄罗斯法制中国家公职及其他人员收入与支出监督中的反腐败立法及组织机制”为题发言。

以“中国反腐败刑事立法完善和司法发展”为题,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长聘教授、刑事法研究所所长张绍谦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决策,从完善立法、强化司法、严肃纪律等多方面采取措施,惩防并举、标本兼治。

  

俄国立法律大学圣彼得堡分校科研副校长、法律科学博士、副教授特罗菲莫夫·叶戈尔的发言主题是“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在世界反腐进程中的作用”。

研讨会由美国耶鲁大学法律科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程金华和全俄国立法律大学科研中心主任、法律科学博士、副教授科兹洛娃·叶莲娜共同主持。在讨论环节,中俄双方都从聊天室的问题清单中挑选了问题向对方专家提问,并互相给予了详细解答。

亚采连科·鲍里斯代理副校长作总结发言,研讨会圆满结束。(王丽群撰稿 白雨鑫供图)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中国-上合基地合作部

2020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