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法律研究系列论坛第一期“一带一路”经贸法律研究在我校举办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0/08/12浏览量:1685

8月11日上午,由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知识产权出版社主办,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中国“一带一路”(上海)协同创新研究院、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国际法研究所、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和新疆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法律研究中心协办的“一带一路”法律研究系列论坛第一期“一带一路”经贸法律研究在中国-上合基地国际会议中心111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论坛开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教授、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张继红主持。

上海政法学院校长、《“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主编刘晓红教授致欢迎词,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出的一项海陆统筹、东西兼顾、覆盖面广、包容性强、惠及全体参与方的宏大构想。截至2020年1月底,中国已经同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贸易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占比不断提升,成为推动中国外贸增长的重要动力。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 25 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新冠疫情对国际贸易造成负面影响,面对危机,我们应更加坚定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刘晓红简要介绍了上海政法学院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的基本情况。上海政法学院和上合基地以推动“一带一路”发展为己任,形成了一系列“一带一路”相关科研成果,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在知识产权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上海政法学院上合基地这一平台,《“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于2019年10月组织编写。“一带一路”法律研究系列论坛是《“一带一路”法律研究》学术探讨的延伸,希望各个领域的专家能够利用这个平台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法律保障。刘晓红欢迎各兄弟院校到上海政法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并期待进一步合作,同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的协办方中国“一带一路”(上海)协同创新研究院理事长车英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建成新时代的“一带一路”、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四大里程碑。中国“一带一路”(上海)协同创新研究院的设立汇集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旨在从不同领域协同研究“一带一路”,努力创新进而成为国家“一带一路”研究智库,期待研究院及各理事单位为“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发挥智力支持的作用。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上海市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会长龚柏华教授在致辞中祝贺本次论坛的设立,认为本次论坛的设立奠定了上海政法学院在“一带一路”法律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并强调上海政法学院在该领域的诸多成果促进了国际法学界的互动交流。他指出,本次论坛发言嘉宾的选题都具备前瞻性,“一带一路”经贸法律研究核心在于通过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实现共商共建、合作共赢推动发展。他代表本次论坛的协办方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国际法研究所期待与上海政法学院开展进一步的交流合作,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永彪教授在致辞中介绍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他提出,在交叉学科逐步发展的新形势下,“一带一路”研究的发展出现新的机遇,期待“一带一路”课程体系建设得以优化,从而进一步加强该领域的人才培养。

新疆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邓社民教授在致辞中感谢上海政法学院对新疆大学法学院的支持。他指出,新疆处在“一带一路”的前沿,是核心区也是桥头堡,霍尔果斯和喀什作为经济特区助力新疆“一带一路”的发展。新疆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法律研究中心联合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正在着手翻译中亚地区国家的重要法典,并期待与上海政法学院开展进一步合作。

主题演讲环节由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教授王丽华主持,来自不同高校的四位专家围绕着各自的主题进行发言。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国际贸易法论丛》主编殷敏教授的发言主题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规则之中国方案”,从“一带一路”与中国自贸区建设、构建“一带一路”国际经贸规则和最高院独立保函司法解释三方面展开深入分析;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岳树梅教授围绕“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收法律风险防控研究”作了深入的探讨,一方面指出我国企业海外投资税收制度存在立法不统一、税收协定不健全等问题,另一方面提出调整国内税收协定、加强国际税收协调等完善措施;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顾宾副教授以“亚投行2020年会的十点思考”作为发言主题,从多边主义的发展、亚投行选新任行长、管理层与董事会的关系和新冠疫情应急基金等十个方面展开详细分析;新疆大学法学院杨静副教授从GATT第21条相关争端转折点引出对DS512案价值的分析,该案反映出善意原则的新胜利,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WTO内、外寻求国家安全与自由贸易的平衡之策的体现。

在论坛与谈环节,上海大学法学院李本教授对区域性贸易的未来合作、未来亚投行面对新冠疫情的应急基金设置等问题发表了观点;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杨丽艳教授针对“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和东盟数字贸易协定的构建作了评述;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青松副教授从宏观层面上分析了“一带一路”的发展现状;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宋俊荣副教授针对WTO体系内被诉成员方举证责任的区别对待提出自己的思考。

在闭幕环节,知识产权出版社法律编辑室主任齐梓伊作了总结发言,并对与会专家的支持和精彩分享表示衷心感谢。作为本次论坛主办方之一,知识产权出版社一直聚焦“一带一路”研究热点问题,汇集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和实务部门著名专家的研究成果,出版了“一带一路”主题的系列丛书,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搭建学术争鸣的优质平台。至此,“一带一路”法律研究系列论坛第一期“一带一路”经贸法律研究圆满结束。(谢垚琪撰稿 王竞可供图)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

2020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