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为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学员授课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1/04/23浏览量:1062

4月2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在中国-上合基地为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学员授课,主题为“中国民法典的基本结构与时代特色”。上海政法学院校长、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主任刘晓红主持授课环节。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共27名法官进行了线上学习。近百名嘉宾和师生在现场参与了活动。

刘贵祥介绍了中国民法典的编纂过程和总体架构。他提出,民法典通过确立平等原则、创设中国特色的物权制度以及全面构建合同制度,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通过强化对人格权的保护,为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提供重要的法律保障;在总则编中确立了绿色原则,并将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基本理念融汇于各分编具体规则、贯穿于整个民事活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为民法的具体规则。

刘贵祥表示,中国民法典整合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有国际视野、符合人民群众利益和愿望、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具有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

在互动环节,学员们在线提问了关于保障性住房、电子合同的法律效力、精神损害赔偿等问题,并对刘贵祥作出的解答表示感谢。授课结束后,刘贵祥出席了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结业典礼。(黄闽平撰稿 晏晓东摄影)

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培训部

2021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