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结业典礼在中国-上合基地举行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1/04/23浏览量:1055

4月21日,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结业典礼在中国-上合基地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上海政法学院校长、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主任刘晓红,国家法官学院院长孙晓勇,上海市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茆荣华,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于小羽,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协调办项目主管李旸等出席结业典礼。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27名参训学员线上参加了本次活动。结业典礼由孙晓勇主持。

塔吉克斯坦最高法院法官普洛迪·马夫朱达对举办此次研讨班的中方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提出司法系统是确保“一带一路”各国领土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因素。此次研讨班有助于各成员国了解中国法律文化及司法制度,进一步加强各成员国互信互利,并且对各国法官的专业工作产生切实影响。 

乌兹别克斯坦最高法院法官沙赫诺扎·阿卡托娃表示,各成员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是相似的,主要目的是确保宏观经济稳定,促进对外经济活动,以及在疫情期间有效地向民众提供司法保障。阿卡托娃感谢中方提供这次研修机会。希望各成员国今后继续对话,以线上会议、线下访问的形式交流司法领域的信息和经验。 

刘晓红表示,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合基地高度重视上合组织国家的法学学术交流。刘晓红指出,此次研讨班为后疫情时代对外法律法学交流的持续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通过这次研讨班搭建起各成员国法学法律界交流的桥梁,共同促进国际司法合作,推动全球治理法治化,为人类司法文明的进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 

刘贵祥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班的成功举办使各成员国加深了对彼此司法体系和司法实践的了解,必将进一步促进各成员国在应对疫情、跨境贸易保障、法官培训、案例研究、法院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司法合作。希望通过更多交流与沟通,不断深化与各国在司法、抗疫、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增进各国友谊,提升中方与参会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 

此次研讨班为期7天,各成员国法官就中国国情与中国法律文化、中国司法制度概论、中国智慧法院建设、中国涉外商事审判制度、中国刑事诉讼审判制度、中国民法典概论等课程进行了线上学习和研究。期间参与了“上合组织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司法举措”和“上合示范区跨境贸易与投资的司法保障”专题研讨会,并对中国-上合基地和北京互联网法院进行了云参观。 

中国-上合基地圆满完成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使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法官深入了解了中国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成果和成功经验,有效地促进了上合组织国际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黄闽平撰稿 晏晓东摄影)


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培训部

2021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