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国家国际青年法学人才训练营开班典礼举行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1/09/23浏览量:86

为促进后疫情时代上合组织国家司法交流与合作、推动人才交往与法律经验交流,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简称“中国-上合基地”)于9月23日至27日在线主办“上合组织国家国际青年法学人才训练营”。

9月23日下午,训练营开班典礼在中国-上合基地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阿泽姆巴基耶夫·穆拉特别克·阿巴基洛维奇,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于小羽,上海政法学院校长、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主任刘晓红,上海政法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院长、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培训部主任陈校,中国-上合基地应急管理与司法鉴定研究中心主任王玉峰和全体学员分别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出席开班典礼,孙留华主持典礼。

刘晓红对上合组织秘书处和最高人民法院对此次训练营工作给予的指导和关心表示感谢,她表示,今年恰逢上合组织成立二十周年,通过举办此次训练营,进一步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峰会和杜尚别峰会上的讲话精神,为上合组织国家青年法律人才搭建司法交流合作平台。希望参训学员们成为各国司法与执法领域的先行者、法治交流与文明互鉴的推动者和“上海精神”的继承者。

  

阿泽姆巴基耶夫·穆拉特别克·阿巴基洛维奇指出,上合组织9月17日在塔吉克斯坦召开的杜尚别峰会上,各成员国领导人提出上合组织国家要进一步加强司法执法协作,扩宽法律合作渠道,发挥法律人才在各国法律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上合基地是为上合组织各国培养司法法律界人才和推动上合组织国家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鼓励此次参加训练营的学员们积极参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司法交流合作,为后疫情时期重建世界贡献力量,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于小羽提出上合组织成立二十年来不仅给地区国家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有力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她详细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为推动上合组织国家深入开展交流合作的积极贡献和不懈努力,并强调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始终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青年法学人才是多法域互学互鉴的重要桥梁,是不同法治文明交流的重要纽带。希望训练营能增进上合组织国家青年朋友对中国的了解,为促进上合组织地区融合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学员代表吉尔吉斯斯坦最高院首席法学专家尔贡巴耶娃·劳尚·库图巴耶夫娜感谢组织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并对训练营以中国法律文化、商业仲裁、行政法等为主题的课程表示期待。她认为本次训练营将提高学员们在司法法律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有利于学员们的职业规划和个人发展。

  

学员代表上海政法学院俄罗斯留学生凯特发言时表示,她在上海政法学院留学期间,参加了中国-上合基地组织的丰富活动和培训,提高了自己的知识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希望通过参加训练营进一步加深自己对中国法律的理解,做一名“上海精神”的传承者,为中俄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本次训练营于9月23日—27日在线上举办,以上合组织国家优秀中青年法学法律界人士为培训对象。学员来自18个国家,共458名。培训内容包括共建上合组织重大法律问题研究、中国基本法律制度国际商事仲裁以及经贸合作法律重点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