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当选“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7/03/01浏览量:643


      2月23-24日,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上合培训基地管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汪伟民教授和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贾少学博士代表我校,参加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在京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我校在本次会议上成功当选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


      在本次会议的专题发言中,汪伟民总结了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经验和一些规律性的认识:“德不孤,必有邻”:提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倡导亲诚惠融的周边外交理念以及共商、共建、共享、共担的国际合作方针。作为国际体系中的主导性大国之一,中国有能力与意愿提供全球性的公共产品。从周边走向世界:先稳定周边,同时从周边向陆海自然延伸,“一带一路”建设正好暗合了大国的成长逻辑。投资长、大、慢的基础设施,更能表明中国履行大国责任的真诚,有效化解中国威胁论、中国扩张论和新朝贡体系论。以地缘经济手段自然取得地缘政治与地缘战略效应。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国外交转型与决策改革。善用老的国际组织和机制,如上合、G20、亚信峰会、APEC等,并以主场外交优势,为我所用。

      与会专家学者对我校智库建设成就表示高度赞赏,热切期望未来能与我校建立紧密的智库合作关系。(贾少学 撰稿、摄影)

                                       

                               上合培训基地管委会秘书处、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7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