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中国海外利益保护”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政法学院召开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9/03/22浏览量:1878

5月15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与上海政法学院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与中国海外利益保护”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政法学院综合研究中心召开。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夏小和,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强等出席会议。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专家有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李鼎新,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前驻秘鲁武官周桂银,上海政法学院“一带一路”安全研究院院长王蔚,上海政法学院上合组织研究院院长袁胜育,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汪伟民,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上海政法学院)主任盛红生,上合培训基地教授梅建明,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谈谭,以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科院、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以及上海政法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多位专家学者。

    金鑫在致辞时表示,海外利益保护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所面临的主要风险点之一。此次会议的召开时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来临之际,分析汇总面临的风险和商讨海外利益保护问题显得至关重要。上海政法学院长期以来一直关注“一带一路”安全问题,也围绕保护中国的海外利益开过一些专题研讨会,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希望参会的各位专家共同为中国的海外利益保护体系建设建言献策,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海外利益保护的方案和模式。

    夏小和在讲话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年来,中国企业和人员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国家利益不断扩展,如何更好地保护中国驻外人员安全和日益扩展的海外利益,已经成为国家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此背景下,此次研讨会兼具重要的学术和现实意义。

    此次研讨会分为“‘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主要海外风险”和“中国海外利益保护的体制机制建设”两个单元,与会专家从理论、实务、政策等多个角度对两大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我国海外利益的保护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取得了许多重要的共识。

    吴强做了会议总结,他表示,此次研讨会汇聚政产学各界精英,从政治、经济、社会、安全、文化等多视角研究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海外利益保护这一重大议题,提出了基于问题思考的诸多前瞻性、建设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相信对科学决策和学者深入研究带来新的启示。期待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及各位专家学者继续支持上海政法学院和上合培训基地,依托该平台,服务好国家战略、服务全球合作。

    下午,金鑫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专题学术讲座。汪伟民主持讲座。

    金鑫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时代背景,对国内和国际发展的重要意义,倡议的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发展目标等几方面内容进行了讲演。他指出,变乱、失序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国际形势发展的关键词。在这一带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有好处,对沿线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有好处,对世界有好处。

    金鑫详细介绍了倡议的进展情况,特别是去年在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获得了巨大成功,可以用四个字概括:高、共、实、明:高站位,占据道义制高点;共同规划与行动;措施和平台实;发展方向更加明确。金鑫强调,未来将从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层面统筹规划,重点推进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旗舰项目,做好“一带一路”建设与国内区域发展战略衔接,妥善应对各类安全挑战与风险四个方面,打造“一带一路”的升级版。金鑫与我校师生就“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中美关系、朝鲜半岛局势等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金鑫还听取了上海政法学院智库建设和上合培训基地工作的汇报,并出席了主题为“丝路情缘,美美与共”的上海政法学院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节主题校园活动,与各国留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韩冬涛、张弛撰稿 晏晓东摄影)

 

上合培训基地、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8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