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法治论坛在上海政法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9/07/02浏览量:2018

    为探讨新时代上合组织的发展,思考上合组织法治建设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与挑战,6月29日,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法治论坛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合基地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共同主办,中国-上合基地办研究咨询部承办,得到了中国政法大学俄罗斯法律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生态法研究室、河南大学中俄比较法中心、西南政法大学俄罗斯法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的鼎力支持。

    开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办公室主任、中国-上合基地办研究咨询部常务副主任贾少学主持,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关保英教授和中国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志华教授分别致辞。

    关保英在致辞中代表主办方对国内相关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以及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指导表示诚挚的感谢,期望来自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在本届论坛上为新时代上合组织法律研究贡献扎实的观点和建议,呼吁学界与实务部门团结合作,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志华代表中国政法大学俄罗斯法律研究中心、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回顾了上合组织成立的时代背景以及中国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结合当前中国崛起给世界格局带来的巨大影响,寄语各位与会专家对上合组织的法律问题提出中国的看法、意见,为上合组织法治建设做出中国的贡献。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黑龙江社科院、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河南大学、扬州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黑龙江大学、兰州大学、同济大学、宁波大学、中国贸促会、上海市高级法院、上海市检察院等单位机构的一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新时代下上合组织反恐立法、法律服务机制建设、上合国家法治发展等重要问题。

    论坛议题明确、问题聚焦,诸多学者为我国上合组织法律研究提出了诸多宝贵、中肯的建议,主要包括:紧密围绕上合组织“安全”实际需求明确研究问题,树立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问题意识;加强上合组织法律公共产品的供给与输出,有效提高上合组织法律服务能力;充分理解与认识上合区域涉外投资法律风险的表现,做好成员国法律信息跟踪研究。

    来自我校国际法学院、语言文化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刑事司法学院等部门的众多教师在此次会议上积极交流、踊跃发言,充分展现了我校上合组织法律问题研究团队的学术风采与专业素养。

    本次论坛历时半天,整个讨论过程高效紧凑、气氛热烈,在融洽、浓厚的学术气氛中圆满落幕。

    上海政法学院终身教授倪正茂在闭幕辞中指出,论坛时间虽然短暂,但大家在学术交流过程中增进了友谊,深化了感情。“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法治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学界同仁搭建了推动上合组织法治建设的高端学术平台,成为学者专家、科研院所之间增进互动交流、强化合作的良好平台。通过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我校中国-上合基地在上合组织法律问题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与学术品牌得到进一步增强与提升,为积极应对上合组织法治建设的各种机遇与挑战贡献了上政智慧!(何柳撰稿 薛张佳摄影

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战略规划部、研究咨询部

2019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