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经贸合作及法律问题讲座”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上海市发展改革委肯定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0/09/29浏览量:1451

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上海政法学院)积极举办“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经贸合作及法律问题讲座”等系列线上专项培训活动,为我企业复工复产“走出去”提供法律支撑,成为上海市积极与国际社会携手抗疫、稳妥推进国际项目合作、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综合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部分,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的肯定。《上海务实开展国际合作助力海外抗击疫情》一文发布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上海政法学院在2019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部际联席会议上被授予为首批3个交流合作基地之一,光荣接受了国家赋予学校的重大使命。这是对学校参与上合组织法律服务工作推进法治外交工作的充分肯定。成立以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上海政法学院)紧紧围绕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这个中心,着力落实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相关工作及充分发挥引领示范性法律服务和窗口作用的工作要求,努力探索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因国内国际新冠疫情影响,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上海政法学院)开拓思路,克服时艰,在司法部、外交部、商务部等相关部委的支持下,为帮助我企业进一步了解上合国家经贸合作大局,帮助企业把握疫后对上合国家合作的机遇,了解上合国家贸易、投资及工程承包领域的支持政策和当地法律法规,避免商业纠纷,致力从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支持和对上合组织国家介绍中国法律法治两个方面,联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俄机电商会、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基地,有针对性地先后举办了6场中国企业赴上合组织国家开展经贸合作活动及法律问题线上系列讲座,展示了高等学校的高度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了国际性平台的引领示范和窗口作用。

系列讲座面向赴俄罗斯联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共和国、乌克兰、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中国企业,基本覆盖了上合区域我主要经贸合作对象国,邀请司法部、驻外使领馆商务参赞、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信用保险公司主管官员、专业律师、法律专家等向中国企业介绍了上合组织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并针对企业在上合组织国家合规投资和开展经贸活动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和问题进行了温馨提示和详细解答。累计400多家次企业1500余人次参加了相关讲座,涉及电力及新能源、成套工程承包、汽车制造生产、家电及高科技、投资等众多行业和领域。很多企业还在本公司设立分会场并组织涉及欧亚地区业务的多部门领导及业务骨干集体参加讲座活动。系列讲座得到了我国家相关部委、使领馆、实务部门、参会企业和上合组织国家参会机构的一致好评,参会机构数量和参会人次多、讲座授课专家水平高、讲座内容务实且指导性强、参会企业行业领域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较大的国际国内影响力。

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司法部、外交部、商务部指导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上海政法学院)将一以贯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化与上合组织国家间法律服务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构建高层次、示范性的法律服务国际交流模式与机制,发挥拓展法律服务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和窗口作用,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提供有力法律支持。


《上海务实开展国际合作 助力海外抗击疫情》:

https://mp.weixin.qq.com/s/_wGpkqI4_OFnZHWnF3UaEA

中国-上合基地合作部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