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马金芳教授应邀作“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技巧与案例”讲座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0/11/13浏览量:1820

11月12日下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马金芳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围绕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技巧与案例的题目作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处中国上合基地办研究咨询部以及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活动由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何柳博士主持,我校部分青年教师、研究员及博士生参加讲座。

马金芳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社会和谐、社会民生与社会法基础理论研究》和《我国社会组织立法的困境及其出路》两个项目为例,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并就申报规范和技巧,立项与结项要求展开了详细介绍。

首先,马金芳教授强调了项目与论文的核心区别,突出了项目选题的重要性,围绕主题、选题特点、结构和表达方式展开讨论。随后阐述了论证技巧,提出在论证部分要简洁规范,条理清晰,突出重点,避免重复,可以借助图表直观展现研究的逻辑结构,并向大家展示了若干个优秀范例。马金芳教授还对研究团队的选择和申请书形式的调整做出建议。最后,马教授以自己的申请书为例,对申请表填写、排版和打印等具体事项等做出介绍。讲座内容条理清晰,面面俱到,细致入微,具有极强的指导性。

在总结环节,马教授鼓励青年学者坚定信心,找准方向,有的放矢,博采众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到极致。

讲座结束后,马教授和在场学者就选题来源、侧重方向和中标几率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她建议各位学者顺其自然,放平心态,总结申请经验,适当调整策略,最重要的是有所坚持。本次讲座气氛活跃轻松,让到场的青年学者获益匪浅。(张警心摄影/撰稿)

 

科研处

中国上合基地办研究咨询部

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