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专题研讨会在中国-上合基地举行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1/04/19浏览量:1394

418日下午,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专题研讨会在中国-上合基地举办。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胡仕浩、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昶、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刚、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段大伟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顾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焕亭、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法官郭载宇出席研讨会。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共27名参训线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讨会议题一为“各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司法举措”刘刚作开幕致辞。刘刚指出,此次研讨会对后疫情时期上合地区的法治研讨和司法、经贸合作与发展具有良好的推进作用。希望各成员国法官借此研讨会为契机,增进沟通交流,增强互信互利,共同推进中国和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友谊与发展共同开创和平安宁的美好未来。

胡仕浩介绍了中国抗疫取得的成就和中国法院的抗疫工作情况。他表示,中国法院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及时出台司法政策,加强工作指导,化解矛盾纠纷,稳定社会秩序,战胜新冠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

顾全提出,中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采取了高院统一指挥引导、融合线上线下服务、依法惩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等司法举措,稳定了社会对司法的合理预期,营造了安定的社会治安环境。顾全表示,将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服务保障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致力于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哈萨克斯坦最高法院国际联络处主任谢雅克梅托夫·沙基尔·沙米列维奇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哈萨克斯坦法院采取了虚拟办公室、视频远程连接等方面的措施。俄罗斯联邦法官委员会主席、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法官莫莫托夫·维克多·维克多洛维奇提出,俄罗斯法院通过“在线司法”服务方式处理了大量案件,今后将扩大在日常司法活动中使用数字技术的可能性。塔吉克斯坦最高法院法官普洛迪·马夫朱达介绍了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为了防止疫情传播采取的包括立法保障等一系列司法措施。乌兹别克斯坦最高法院法官沙赫诺扎·阿卡托娃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作出的疫情防控决策,包括修改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建立反危机基金、支持医疗机构工作等。

议题二为“上合示范区跨境贸易与投资的司法保障”段大伟在发言中强调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发展离不开司法的保障。为了保障司法效力,上合组织区域应坚持平等保护原则、法律的统一适用、持续优化审判机制,同时应当通过完善多边合作机制构建,加大司法协助力度,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法官的交流。

李焕亭提出了建设上合示范区的背景、意义和法治发挥的重要作用与要求。从青岛法院涉示范区纠纷多元化解的司法实践和涉示范区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前景展望等方面,李焕亭介绍了青岛法院服务保障示范区作出的初步探索,探讨了加强司法服务保障示范区的路径。

乌兹别克斯坦最高法院法官萨尔瓦·拉赫莫诺夫详细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经济法庭的诉讼流程、运作原则和管辖范围,并结合具体案件分析了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商业司法建设的相关问题和现有法律条文的实际应用。

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学员展开热烈讨论。此次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专题研讨会旨在为探索后疫情时代国际司法经贸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平台。(黄闽平撰稿 颜伯儒、宁昕盈摄影

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培训部

2021年4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