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开班典礼在我校中国-上合基地举行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1/04/16浏览量:1020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莫斯科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第十次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精神,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于4月15日-21日承办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共27名法官线上参加了本次研讨班。

4月15日下午,研讨班开班典礼在中国-上合基地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高晓力、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茆荣华等出席典礼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国家法官学院院长孙晓勇、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雷浩等在北京分会场线上出席典礼。开班典礼由海政法学院校长、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主任刘晓红主持。

杨万明在致辞中指出,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面对年未有之大变局,各成员国高举“上海精神”旗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视频会议、在线交流等方式加强联系,深化司法交流合作为推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坚持多边主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就司法领域务实合作研提新倡议、新举措,为后疫情时期上合组织合作注入新动力。积极拓展国际司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做国际法治的倡导者和维护者,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努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刘晓云表示,人民法院在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上海法院将以此次研讨班为契机,与各成员国法院进一步密切沟通联系,在司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不断深化各项合作,为实现共同发展而努力。

雷浩在致辞中表示,本期研讨班作为今年首批成功开办的援外项目,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精神,加强我国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司法领域的交流互动意义非同寻常。希望此次研讨班使各成员国法官加深对中国司法的了解,为今后开展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哈萨克斯坦最高法院活动保障部部长阿赫梅扎基罗夫·纳伊利·拉菲索维奇先生指出,此次研讨班对国际司法合作产生了积极影响。他表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最高法院高度重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法院的合作

俄罗斯联邦法官委员会主席、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法官莫莫托夫·维克多·维克多洛维奇对本次研讨班的中方筹备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各成员国法院之间的对话交流弥足珍贵。

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承办,国家法官学院协办。此次研讨班对宣传中国法院近年来司法改革成效,促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间司法经验交流,进一步增进成员国间的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黄闽平撰稿 晏晓东摄影

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培训部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