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亚法律培训基地第六期研修班开班典礼在中国-上合基地举行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1/05/17浏览量:1062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0)致信精神和在莫斯科峰会上的重要指示,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以下简称“中国-上合基地”)于5月17日至28日承办中国-南亚法律培训基地第六期研修班。来自孟加拉国、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柬埔寨、马来西亚、葡萄牙等国的共102名法学法律界人士在线参加活动。

5月17日下午,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中国-上合基地举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上海政法学院校长、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主任刘晓红,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王伟出席开班典礼。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埃里克·阿希莫夫,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在线出席典礼。活动由王伟主持。

张鸣起指出,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叠加需要各国以前所未有的团结协作共同应对。他提出三点倡议:第一,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抗击疫情。巩固团结抗疫共识,秉持科学精神,深化抗疫务实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第二,聚焦“一带一路”,推动经济复苏。中国和南亚各国法学法律界应继续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开放、绿色、廉洁理念,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第三,深化法治合作,维护和谐环境。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单边霸凌、干涉内政和双重标准,共同致力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谐与安宁。

埃里克·阿希莫夫提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包括上合组织国家在内的大多数国家的执法活动,大大增强了在线法律援助、在线法院和在线司法的重要性。针对这一情况对司法法律界人员进行培训和再培训,有助于人员更新理论知识,提高专业素养。今年恰逢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期待此次研修班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热点问题提供全新视角和解决方案,进一步促进法律和司法领域的多边合作。

莫因·哈克感谢举办此次研修班的中方人员,对课程设置的关联性和实用性表示欣赏。他指出,当今世界面临气候变化、流行病肆虐、贫穷和饥饿等挑战。呼吁各国遵守国际法进行国际合作与交流,建立公平公正的世界秩序,促进南亚地区乃至世界的繁荣与发展。他强调今年是巴中建交70周年,在过去双边合作日益发展的基础上,中国与南亚各国在多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刘晓红表示,中国-上合基地通过举办此次研修班,落实了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峰会和莫斯科峰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化了“一带一路”各项合作,增进了中国与南亚等国的司法交流与合作。在新一轮的疫情冲击下,大家能共同努力、排除万难参加此次研修班,是中国和与会各国美好友谊的写照。希望学员们为加强各国法学法律交流以及开展法治建设与合作作出贡献。

孟加拉国最高法院高等法院司副注册官、联合地区法官沙米姆·苏法作为学员代表致辞。他表示,很高兴参与此次研修班,同时非常感谢中国对孟加拉国的疫苗援助。新冠肺炎疫情虽然阻隔了线下的相聚,却阻挡不了各国发展线上合作交流的脚步。期待通过此次研修班深入了解中国的法律文化和服务,学习共享虚拟法庭和智慧法院的实践经验。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世界多数地区。各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防控措施,导致线下培训工作难以开展,涉外培训班次锐减。在这一历史艰难时期,中国-上合基地积极联络相关上级单位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人员,成功开办疫情时期首批线上援外培训项目,为后疫情时代涉外培训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获得各方一致好评。近期,新一轮疫情在南亚地区暴发。中国-上合基地为配合国家外交大局,推动南亚地区抗疫防疫合作,增进我国与南亚等国法学法律界交流,承办中国-南亚法律培训基地第六期研修班。

研修班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合基地、《民主与法制》社承办,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项重要活动。(黄闽平撰稿 晏晓东摄影)

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培训部

202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