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合组织“无毒品世界”国际禁毒行动在中国—上合基地举办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1/05/21浏览量:1206

5月21日,第二届上合组织“无毒品世界”国际禁毒行动暨国际司法青年精英训练营在我校中国-上合基地举办。该行动主要面向中国和外国学生,旨在针对上合组织国家的年轻人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帮助其了解全球毒品威胁,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

当日下午举行主题为“共创无毒未来”的高端活动。上海政法学院校长、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主任刘晓红,国家禁毒委员会副秘书长、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熊德生,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胡耀先,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三级高级法官赵娟,高校师生代表等出席活动。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有关国际禁毒组织负责人,上合组织成员国协调员,上合组织成员国常驻上合秘书处代表,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驻华使馆代表等在线出席。同时,活动进行了线上直播,来自上合组织各国的高校师生代表通过直播收看活动。

刘晓红在致辞中介绍,我校与上合组织秘书处已多次在禁毒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且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学生的禁毒教育,多年来依托校内专业优势,联动校外多方资源,不断开展各种形式的禁毒宣传教育培训,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传递禁毒知识、培育禁毒意识。

诺罗夫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坚信,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非法贩运和滥用对国际和地区的安全和稳定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上合组织成员国将坚定推动解决世界毒品问题,积极促进构建无毒社会,让所有人都能健康和有尊严地生活在和平、安全和繁荣的环境中。“无毒品世界”国际禁毒行动等类似的活动将成为上合组织的优良传统和靓丽名片。

熊德生指出,开展上合组织“无毒品世界”国际禁毒预防教育活动,有利于青年学生深入了解毒品形势、禁毒知识、防范措施,有利于引导当代大学生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毒品,更有利于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禁毒宣传教育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禁毒斗争,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中方将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上合禁毒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分议题讨论环节共由三个议题组成。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副主任瓦季姆·巴尔丘克,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代表杰瑞米·道格拉斯,中亚地区禁毒信息协调中心主任鲁斯塔姆·米拉利佐达围绕分议题一“深化国际合作 打击毒品犯罪”发言。

  

分议题二“加强普法宣传 筑牢禁毒防线”中,胡耀先和赵娟分别介绍我国检察机关和人民法院在禁毒领域,尤其是在禁毒宣传教育方面的工作。

  

分议题三为“共建无毒家园 畅享健康人生”,国际级武术运动员朱宏燕、浙江大学学生代表谢秋伊、澳门城市大学学生代表冯紫雯、上海政法学院留学生代表凯特围绕该议题发出倡议,呼吁上合组织各国的年轻人携起手来,共同唱响“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主旋律,共创无毒未来。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5月上旬,中国-上合基地组织校内学生提前开展禁毒主题的快闪并剪辑成精美的视频,该视频在高端活动分议题讨论结束后现场展示。

此外,21日上午举行了“模拟上合峰会”活动,来自浙江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的优秀学生代表共同参与,围绕“新形势下的国际毒品威胁及应对措施”主题开展模拟。诺罗夫秘书长为活动发来祝贺视频。

本届上合组织“无毒品世界”国际禁毒行动暨国际司法青年精英训练营由上合组织秘书处主办,中国-上合基地承办,是上合框架内预防和打击毒品犯罪的重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