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国际教育政策法治研讨班(欧亚地区)正式启动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21/09/24浏览量:78

9月24日,面向未来国际教育政策法治研讨班(欧亚地区)启动仪式在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当天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中国-上合基地主办、贵州警察学院承办。活动以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进行,中国-上合基地及贵州省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分别设立主会场。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杨未,贵州警察学院党委书记赵福全分别致辞。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牧天主持仪式。

王大泉表示,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作为推进教育领域法治建设的工作部门,一直致力于推动完善保障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和法治环境,推进教育领域的共建共治共享。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随着教育法治工作的全面推进,对学术成果与理论创新的需求将不断扩大,来自高等教育与科研机构的智慧将更系统性地参与、融入到建设教育现代化的共同体中。同时,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国际教育法治新进展、新经验也至关重要。希望以“面向未来国际教育政策法治研讨班(欧亚地区)”为契机,通过持续深入的交流合作,形成更多优秀成果,拓展教育法治研究领域,夯实理论基础,使教育实践与法治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为促进中国特色的教育法治体系蓬勃发展作出贡献。

杨未指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致力于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间教育领域在内的人文交流,符合新时代国内国际形势下推动“一带一路”框架协议、促进东盟互联互通的宗旨。贵州作为教育交流面向东盟、辐射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前沿窗口,是教育法治政策提高国际化水平、与区域内国家交流互鉴的重要桥梁。此次由中国-上合基地主办、贵州警察学院承办的活动汇聚海内外高端智库之声,服务教育现代化目标建设,为教育政策实践注入先进理念动能,兼具理论与现实意义。

  

赵福全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离不开教育治理的现代化。此次活动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在教学与法律实践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必将激发许多思维火花,助推世界各国教育法治的发展。

潘牧天代表主办方中国-上合基地正式启动了“面向未来国际教育政策法治研讨班(欧亚地区)”的招生工作。他表示,该培训班作为“中国-东盟教育法治培训计划”的首期培训任务,预计于2021年10月开班,计划邀请欧亚地区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官员及高等教育管理者约200人参训。培训班将依托中国-上合基地平台优势,整合国际国内教育政策法治研究资源,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国际前沿,探讨研究国际教育政策法治最新进展和世界主要国家教育法治建设规律,为欧亚各国教育立法、教育公共政策及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

此次在线上线下参与活动的嘉宾还有来自澳门城市大学、甘肃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学院、国家检察官学院、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内蒙古国家文化交流中心、敦煌市教育局等国内单位,吉尔吉斯斯坦、蒙古、缅甸、马来西亚、苏丹、菲律宾、阿根廷等国的高校师生代表。活动受到了各国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参与,与会嘉宾共同见证“面向未来国际教育政策法治研讨班(欧亚地区)”的启动。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我校原副校长关保英,我校“一带一路”安全研究院院长王蔚,应急管理与司法鉴定研究中心主任王玉峰,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培训部主任陈校,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娜等出席仪式。